春水煎茶

皑如山上雪,皎若云间月。

春日纪事 | 柒


送别了魏婴蓝湛,义城里又一次只剩下宋晓两人。

暮色渐起。晓星尘站在茅屋门口,远远看着宋岚从大老远的地方买了物资回来,在院子里准备明天要用的柴米,犹豫再三,还是走上前去。

“子琛,那个……”他磕磕绊绊地组织着语言,“对不起,我之前让你替我做这些,是因为……”

“我知道,你受伤了。”宋岚快速地瞥了一眼晓星尘的腹部,“没关系的。”

晓星尘红着脸点点头,又道:“现在已经好很多了,所以……以后就……”

“还没痊愈。”宋岚直接打断他,“星尘,回去养伤。”

晓星尘已经去拎宋岚身后的米袋了:“那我多少也可以帮些忙的。”

“星尘……”宋岚有些无奈,“你不必这样逞强。”

晓星尘一愣,下意识就要反驳:“我没有……”他抿了抿唇,移开目光,“我真的可以帮忙。”

像是为了证明自己,晓星尘当即便提着米往米缸走去。偏偏走得急了没注意到脚下散乱的干柴,晓星尘重心不稳趔趄两步,才堪堪稳住身形;一袋米却因为下意识的松手撒了一地。

晓星尘:“……”

宋岚:“……”

宋岚走上前来:“星尘,你……”

晓星尘背对着他,道:“我没事,只是绊了一下。我没事。”

他似乎还想说什么,最终却只化为了一声叹息,举步向房间走去。

宋岚望着他消失的背影,默默站了一会儿。

 

晓星尘正坐在榻上出神时,宋岚掀帘入内。

他挨着晓星尘坐下,要解他的衣服检查伤处。那里缠着几层绷带,最初是宋岚在晓星尘的命令下亲手给他绑的。后来晓星尘又自己换了几次,如今还可以看到浅淡的血痕。

宋岚把绷带轻轻解开,晓星尘没有阻止他。伤口果然还是受到牵扯,渗出了血。血痕细长,一寸二分,正是拂雪剑宽。

宋岚只停顿了一瞬,便继续一丝不苟地给他擦血、上药,最后用新的绷带给他层层裹紧。自始至终二人都没有说一句话。

沉默在房间里弥漫。

晓星尘先开口道:“我承认我是想多和你在一起待一会儿。”

宋岚一边听着,一边帮他把一层层的衣服系回来。晓星尘继续道:“我只是不舍得再失去和你相处的时间。我们错过太久了。”

宋岚把晓星尘的外袍拉扯平整,叹道:“我们不是已经约定好一生的时间了吗?”

晓星尘点点头,眉头愁云却仍未舒展。

宋岚道:“星尘,你是不是还是怕我离开?”

晓星尘抬头看了他一眼,又移开了视线:“……你为什么不呢?我本来以为你会再也不想看见我了。子琛视为知己的人,竟然对你怀着这般心思。”

宋岚皱起了眉:“我不觉得这般心思有何不宜。”

晓星尘道:“可是我们就这样在一起,岂不是你在迁就我。”

“星尘,你怎么会觉得是迁就呢?”宋岚眉头越皱越深,他们之间好像存在一个很大的误会。

“那子琛又为什么要与我相伴余生呢?你明知道我对你已不止是好友间的感情了。”

晓星尘这句话说得声音很小,像是不敢让对方听见,却又的的确确是一句满载着心中百般汹涌的叩问。宋岚怔住,突然间就想明白了晓星尘纠结的根源。

“我还以为我已经说明白了。”他摇摇头轻轻笑了,随后在晓星尘惊异的目光中,牵起他的手,在指节上落下一个庄重的吻。

“当然是因为……我亦心悦星尘久矣。”

说完这话,他和晓星尘都红了脸。

晓星尘依然声音极小:“你不是哄我的吧?”

“……”宋岚无奈地叹了一声,揉揉眉心。

“在白雪观出事的时候……我的确心如死灰,失了理智,只想以一死殉我师门,好像别的什么都想不到了。”他垂下眼眸,缓缓道来,“可等我清醒过来,发现你赠眼离去,真的践行了我一时的失言……我惊惶欲狂,悔愧焚心。”

这是他们第一次有机会谈论白雪观以及种种后续。晓星尘安静听着,那时的景象,仍然历历在目。

“悔愧的是我背叛了情与义的愚行,惊惶的是你失明下山,一人独行,会遭遇多少困顿和危险。还惊惶于……也许真的会就此失去你的音信,与你缘尽于此。

“寻你的路上,线索断了无数次。好几次我都感觉没有希望了,也许不知不觉中已经和你擦身而过,也许我正走在与你相反的方向上也说不定。可每一次的绝望过后,第二天走在路上,我还是会问路旁的人,有没有见过一个白衣负剑的盲眼道人。

“我始终无法放下你。想到这一刻你也许正在遭受怎样的困难,想到我是如何伤了你的心,负了你的情义,想到你我正走着两条路而我们本该是并肩同行的,我便再也不忍放下了。

“于是我便知道,我的确是心悦你的。作为流水知音也好,鸿雁鸳侣也好,我只想与星尘相伴相守,天涯同往,白首同归。”

宋岚向来不爱言语,像这样把心中的隐微剖示与人更是极难得的事。晓星尘被他攥着手,心里的小火苗跳得滚烫,正如他此刻的面色一般。宋岚又何尝不是如此?他几乎是鼓起二十分勇气才把十余年来的心血一点点坦白出来。他知道这些话他非说不可;他再也不会犯下让自己追悔莫及的错误了。

“我很高兴,我找到了你,而你回来了。”他最后说道。

晓星尘声音颤抖:“我何德何能……”

宋岚仍紧紧握着晓星尘的手,另一只手揽过他的肩膀,将他拉入了怀里。

“星尘,我永远不会再推开你了。所以,请你也千万不要再离开我了。”

“我再也不会离开你了。”晓星尘落下泪来,“绝对不会再让你找我那么久,那么久了。”

眼泪被温柔地拭去。晓星尘抬起头来望着宋岚;他们离得太近了,呼吸交融,空气中充盈着无需言说的渴求。

于是吻成为顺理成章的事。分不清是谁先闭上了眼,微倾了身——或许是心照不宣的合谋,将若有似无的一点距离吞没。



【后面ao3搜索文题 或者上微博到@-浩浩沅湘- 搜索文题都可以看到】



评论

热度(3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