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水煎茶

皑如山上雪,皎若云间月。

春日纪事 | 陆


城外的桃花较花朝节时开得更盛了些。东风温软,吹得花瓣纷纷扬扬,铺了满地落红。

春色如许,却未能引起花下客赏玩的逸致。

晓星尘站在这里已经一个时辰了。

风吹起他的衣袂,吹不动他立如苍松的身姿。

“星尘。”

熟悉的嗓音自身后响起。

仅一瞬间,晓星尘便湿润了眼眶。

身后的脚步声渐渐走近,停驻在自己身后一步。晓星尘阖眸仰天,想要把眼泪憋回去。当然是徒劳的;他连身体都开始止不住地颤抖。然而一只手搭上他的肩膀。他蓦地被旋过身,落入一个紧实的怀抱。

这是暌违十一年的拥抱。

他再也忍不住,趴在宋岚肩上痛快淋漓地大哭起来。

 

待晓星尘的情绪渐渐平缓,理智归位,他从宋岚的怀抱中退了出来,站开半步。

晓星尘低头轻咳了一声。

“对不起……”

“对不起。”

二人同时开口。

晓星尘一愣:“你……你有什么可对不起的。”

他这时才终于鼓起勇气看向宋岚。他久违的至交好友,现在真真正正站在这里,只消一眼,便将他拉回了十余年前的那场大梦。黑色道袍着在他的身上,沉静如黑夜,肃穆如苍山;可他的眼眶却是红的。晓星尘从刚才就知道,在那个拥抱里落泪颤抖的,不止自己一个。

宋岚道:“我那时……不该失言迁怒于你。”

晓星尘又垂下眸:“……发生了这么多事,你还在说这个……”

宋岚坚持道:“我要说。星尘,这一切都不是你的错。你为常家缉拿凶手没有错。维护公正不是错。正道直行不是错。我们在这条路上会遭遇什么本就是难以预料的,但并不是惩奸除恶的信念错了。求仁只为得仁,我们本就不该计算后果。星尘,对不起。错不在你。一直都不在你。”

宋岚轻叹一声。“而我却计算了。我的动摇带给你的伤害……和灾难……实在是我无法偿还的。虽然一句道歉弥补不了你失去的任何东西……”

“弥补了。”晓星尘忽然道。

宋岚打住了话头。

的确弥补了。

晓星尘入世之初,自以为只要替天行道,便可无畏无惧。

历过血洗的沧桑,他才后知后觉地了悟:世道艰险,人心巧诈,都动摇不了他心如磐石;却唯独面对不了最重视的人的失望,最怕被携手同行的人非难,背弃。

是他做错了吗?

他理智上始终相信自己是没有做错的。可心底总有个小小的声音时时椎打着他:可是子琛不认可他了。

宋岚将他推开,崩塌了少年的信仰与梦想。

但以他给宋岚带来的伤害之大,他向来只有内疚满怀,从未想过宋岚该向自己道歉。直到亲耳听他说出来,他才突然意识到:他或许确实不必得到道歉,却始终渴求着宋岚的重新认可;他心底深处的某个地方,其实一直在等待着宋岚来告诉他一句:错不在你。

三年隐姓埋名,茫茫世路不知何往,如同不系之舟的灵魂,此刻靠岸了。

宋岚千里而来,来还他一个道心清明,坚定如初的晓星尘。

“子琛,谢谢你。”宋岚看见晓星尘抬起头来,脸上露出笑容,“有这句话便足够了。所有这一切,都足以弥补了。”

宋岚一怔,随即亦露出了然的微笑。

晓星尘道:“真的,你不知道这对我来说有多重要。”

“我怎会不知道呢?”宋岚放轻了声音:“下山以后我一直在找你,正是因为我知道这对你有多重要。星尘,你果真还是一如从前。”

晓星尘一时无言。

“世路幽昧至此,也未曾改易你济世初心。星尘,你仍是我见过的心性最为坚韧之人。”

“别说了……”

晓星尘神色黯淡下去。“我……我也要跟你说对不起的。”

“我亏欠你太多了……先是白雪观,后来又让你找了我那么久,后来又……又……”他感觉自己说不下去;但他知道,这是他必须把一切忏悔宣之于口的时刻。晓星尘咬了咬唇,颤声道:“……又杀了你。子琛,是我杀了你。你跋山涉水来寻我,我却亲手杀了你。还有后来的八年……”

宋岚柔声道:“这些从来都不是你的错。”

“就算如此,你也是因我才遭遇了这许多不幸。也许你不该遇见我,你本该比现在快活得多。”

“正相反,”宋岚正色道,“星尘,能与你相识相知,才是我此生最大的幸事。人生最难得一知己,能得星尘肝胆相照,生死与共,宋岚何其有幸。

“而那些事情非你之过,我亦从未对你有怨。这一点,你不是已经明白了吗?君子死知己,重情慕义,岂可顾身。你我若还要在这里计较生死祸福,才是有愧知己之名。”

晓星尘红着眼睛望向宋岚。是啊,拂雪刺进他身体的那一刻他便全明白了。可是,纵使宋岚不怪罪他,晓星尘又怎能轻易宽恕自己?

“你怎么这么宽容啊。”他小声道。

“你也同样。”宋岚答。

“……仍然是我负你太多。”

“那么我也同样负你良多。”

“这下怎么办呢?”

他们相视一眼,忽而都笑了。都红着眼眶,挂着半干的泪痕;晓星尘笑得更久一些。笑声渐悄后,一切又归于宁静。

“我们还是好友吗?”他轻声问道。

“一直都是。”宋岚朗声作答。

晓星尘莞尔一笑。

可随后,他想起了什么,笑容有点挂不住了。

宋岚关切道:“怎么了?”

晓星尘红了脸,支支吾吾道:“那个……你不打算谈一下……那天晚上……”

噢,那天晚上。

晓星尘把头埋得很低很低,声若蚊蚋:“我什么都招,你要怎么处置我都行。实在不行,你对我也做一次也行。”

最后一句晓星尘说完就后悔了,他在说什么呀!

他从刚才就低下头不敢看宋岚了,此时更不敢抬头看他的神情。耳中除了自己砰砰的心跳声,便只听得微风拂树。满林花枝自顾自地摇曳生姿,沙沙作响。

半晌,他听到宋岚开了口。

“我……的确想知道原因。”

晓星尘恨不得把自己埋进地里:“没忍住。”

“……”宋岚停顿了一下,“一般来说,好友之间没有……这种事情要忍。”

“是啊。”晓星尘苦笑一声,语带自嘲。“情根早种,尘念未绝。是我早对你心思不纯,辜负你赤诚相待。”

“不过……”晓星尘垂着头看不清神情,只听得他声音闷闷的,却字字清晰可闻:“你若要叫我把它除了,我便一定把它除了。”

宋岚默然许久。半晌,他柔声道:“我不是想叫你把它除了。”

晓星尘蓦地抬头,才发现宋岚此时脸色亦红透了,目光也有些躲闪。“我神识不清时,听见你说过,如果我醒来后要骂你打你,要你的命,要把你赶走,你都听凭处置。还算数吗?”

晓星尘不知他是何意,心中打鼓,只好茫然地点了点头。

宋岚道:“我不要你断情绝欲,也不要你的命,更不会赶你走。”他停下来,闭上双眼,深吸了一口气;再睁开时,眸色沉静坚定如初。“晓星尘,我想要你余生相伴。”

晓星尘呆住了。宋岚亦抿紧了唇再不发一言。旷野的风平地而起,吹起黑与白的道袍轻盈翻飞;花雨纷纷扬扬,有一瓣落上了道子的衣襟。

晓星尘犹显恍惚,许久,他眼睫轻颤,轻声问道:“……这是真的吗?”

宋岚往前迈近一步,与晓星尘之间只余寸许距离。他微微俯首,如同昵昵耳语:“可以吗?”

一颗泪珠滑落。晓星尘闭上眼睛,让拥抱合上了他与宋岚的最后一点距离。

 

看见宋晓二人是肩并着肩走回来的,魏婴和蓝湛都放下了一颗心。

“小师叔,宋道长,今后你们有什么打算?”魏婴问道。

宋岚与晓星尘相看一眼。宋岚道:“等星尘养好了伤,我们便继续游历世间,涤荡世路。”

或许有朝一日,还可以继续前世没来得及付诸行动的理想。晓星尘在心里补充道。袍袖遮掩之下,他悄悄拉住了宋岚的手。

无论世道如何叵测,只要与你相伴同心,走到哪里都是青山。



评论(1)

热度(3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