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水煎茶

七日菩提|第一日:远行客


summary:

“菩提花开七日,际会三千因缘,这七日里你可以穿过时空,去见另一个世界的他。”

或者说:等了晓星尘许多年的凶尸宋岚,穿越到平行世界,在这里他遇到了19岁没遇见过宋岚的晓星尘。



正文3w。无差清水;番外一个晓宋一个宋晓,到时走ao3。



第一日:远行客



风雪如晦。

晓星尘循着人声走入一家茶肆,放下帘子,将呼啸的冷风隔绝在后,轻轻舒了一口气。

茶肆里温暖却嘈杂。晓星尘越过所有有人的桌子,找了个僻静角落坐下,向店家要一碗热茶。有几桌人正在高谈阔论,从村里八卦指点到江湖风波,想必也是在等雪停。

那些声音实在激昂,让人很难忽视。晓星尘喝着茶,颇有些无奈。他现在最想好好休息一下,却只能听任话音灌入耳中。

“……话说回来,那金家新继任的小金宗主确实雷厉风行呀!人家都说打他上台,门风为之一振!”

“你说金光瑶?这我倒是听说了,只是以金光善那副德行,换了他儿子上位,又能好到哪去?”

“你不知道么?金光善一直包庇的客卿薛洋,被金光瑶弄死了!”

“那个屠了栎阳常氏的薛洋?有这等事?”

“那可不?就前两天的事,弄得是大张旗鼓,就是为了昭告天下,金家要和这些邪门歪道断干净了!”

“果真如此,真是大快人心!也不知道当初独身抓捕薛洋的晓星尘道长知道了没有……”

“是啊,可怜他白为这事瞎了一双眼睛……”

晓星尘低了低头,尽可能拿碗挡住自己的脸。最后一口一饮而尽,身上已经暖和过来;他放下茶钱,拿起佩剑,趁还没人注意到自己缠眼的白绫,掀帘走回风雪之中。



暮色降临时,持续了三天的大风雪终于渐渐停息,只余丝丝凉意。晓星尘知道自己一定是睡不着的,便干脆离开村落,朝着荒原走去。先前听说这边时有鬼怪跑到村里扰民,他想看看能不能找到。

寂静的荒野,草木无声。身后有一瞬的窸窣,晓星尘凝神,觉出鬼气。蓦然,数声嗥叫惊起飞鸟,霜华随之出鞘破空。

得知薛洋已死,他心中一块沉重的石头落了地,连剑都运得更轻快了些。不多时,几只鬼怪便都趴在了地上,晓星尘蹲下身,一一为他们施法度化。

轮到最后一只弱小的鬼时,晓星尘听到一个儿童的声音,颤巍巍道:“……道长,你不杀我们?”

晓星尘手上写符不停,露出一个微笑:“你已死过一回了,何必还要再承受一次?小友此生心有不甘,才不肯入轮回。”符箓贴上小鬼额头,灵光渐显,“我给你祈了福,下一世应能投个好人家。去吧。”

灵光的包裹之中,小鬼的颤抖渐渐停了。在消失前一刻,它突然道:“你身后……”

晓星尘一愣,这才发现搁在一旁的霜华正在颤动。有走尸?!怎会如此大意!他连忙拔剑转身,顺着剑气指引刺向前方。

预料中穿透身体的声音没有响起,剑势被一股劲力紧紧锢住。晓星尘拉也拉不回来——对方握住了他的剑刃。

晓星尘心里一惊,突然意识到这只走尸一直悄无声息,气息敛得极稳,要不是霜华有异,自己可能根本无法察觉。这显然不是普通走尸能做到的……

他不敢停滞,左手以掌作刀,劈向对方。又一次被接住了。手腕的力量瞬间化解,又立刻被对方翻过手掌,向上摊开,随后手心竟传来写字一般的触感。

他写的是——“星尘”。

晓星尘小声吸了一口气。

他首先想到的是,这只走尸似乎拥有神智,在试图交流。接着他想到,下山以后从未有人这样亲切地称呼过他。他完全糊涂了。

至少对方没有主动攻击他。晓星尘稍稍卸下紧绷,小心问道:“阁下认得我?可否告知来意?”

无声。晓星尘提着心等了一阵,布料摩挲声响过,手里递来一样东西,沉甸甸的,是一把剑。晓星尘抚摸过剑柄纹路,认出篆刻的字:“……剑名拂雪?阁下也是仙门中人?”

还是无声。

他又耐心等待了一会儿,等来的是手心再次传来一笔一划的触感。晓星尘微微侧过头,分神想到:那走尸的手抖得好厉害。

他写了两个字:“宋岚”。

晓星尘皱眉默念两遍,神色疑惑。他踌躇着抬起头,露出一个不好意思的微笑:“抱歉,我没有印象。我们在哪见过吗?”

这回晓星尘等了许久,也没有等到回应。面前的走尸一手停在他掌心上方,迟迟未落字,另一手还紧紧握着他的剑刃。晓星尘道:“你的手……”

宋岚松开剑刃,血腥气一瞬间扬得浓烈。晓星尘收了剑,迟疑道:“我先给你包扎一下,可以吗?”



他们坐在草地上,宋岚手上白色的绷带缠了一圈又一圈。面对这个一言不发的神秘“走尸”,空气中有那么点微妙的尴尬,晓星尘能感受到他的视线一直落在自己身上。他只好率先开口:“你一直在抖,是不是很痛?”

宋岚拉过他的手,写道:“凶尸,无碍。”

“凶尸……”晓星尘喃喃道,“你是被炼成的?”宋岚轻轻捏了一下他的手,这大约是肯定的意思。晓星尘抿了抿唇,低下头去:“刚才……对不起。”

手上传来触感。“不能怪你。”

晓星尘道:“你有剑,明明可以以剑抵挡,何必……”

“情急之下。”

晓星尘心里觉得对不住他,低头给绷带系上结;正想开口再说些什么,突然不知该如何称呼对方。

一尾拂尘递到他手中,不是自己的那一把。晓星尘微笑:“原来阁下是道友。”他抿了抿唇,唤道:“宋道长。”

对方未置可否。晓星尘犹豫了一下,继续道:“抱歉,我实在想不起我们在哪见过。你如何认得我?可是有话要对我说?”

这一回,对面的凶尸默然半晌,随后是一阵漫长的手写。

好在,晓星尘不是一个耐不住性子的人。

他聚精会神,逐字去认;起初露出惊异的神色,又逐渐变得凝重。

事实上,他一直不敢完全放下对对方的戒备,霜华的颤动无时不提醒着他对方是一具凶尸。但不知怎的,他竟觉得自己好像可以信任这只奇怪的凶尸;或许是因为他一直没有伤害自己,抑或是,这人分明心中急切如火,却能一直克制着,一笔一划,如此沉静。

等到最后一笔落下,晓星尘的眉头已经皱成了结。“让我从头梳理一下,你说你来自……另一个世界?”

宋岚在他手上轻轻捏了一下。

“在你的世界,你我是……至交好友?”

“是。”

“另一个世界的我已经死了,而你因故变成了凶尸……”

宋岚沉默片刻,仍是轻轻肯定。

晓星尘长长吸了一口气:“对不起,可是……”他皱着眉斟酌词句,“……这太难以置信了。”

不是他不愿相信这个陌生的凶尸,只是这事实在闻所未闻;而且他实在很难想象出,向来喜欢独来独往的自己,怎会有这样一位知己好友。

宋岚似乎读懂了他心中所想,片刻之后,拉过他的手继续写道:“你喜欢吃糖葫芦和甜的糕点。你最喜欢余杭的荷花酥。”

晓星尘愣住了,微微张了张嘴。“你在师门山上种了一院子的梅花,你下山时还未等到它们第一次盛开。它们后来都开了,是红梅,长得很好。”

晓星尘神色越来越慌张:“这、这……”

“下山前抱山散人让你选一把灵剑,你选了霜华,因为你喜欢它会结好看的霜花。下山时你在山腰迷了五天路,才想到顺着水流的方向走。你下山后第一次吃到糖,此后你的口袋里一直装着各种……”

晓星尘使劲挣开了手,脸上通红通红,局促道:“好了好了,我……我信你了!”

他羞得要死,宋岚还知道他多少事情?!

最重要的是,除非他会读心术,否则……他说的就是真的。

他喘着气,花了一点时间让自己镇静下来。“真不敢相信,这都是我……另一个世界的我,告诉你的吗?”

宋岚捏了他的手。晓星尘又犹豫道:“可是梅花的事情,我都没有回去看过,你又是如何知道的?难道你……到我的师门去过?可是这怎么可能……”

一阵寂静。

掌心收到了回应:“是。”隔了一阵,宋岚又写道:“个中因由,非一言可道。”

晓星尘抿了抿唇,低下头去,声音微颤:“那,我师父他们……还好吗?”

“无恙。”

晓星尘轻轻笑了:“……谢谢。”方才略有舒展的眉头很快又微蹙了起来:“刚才有一点,你说得不对。”

宋岚静静注视着他。

“我没到过余杭,没吃过余杭的荷花酥。”

宋岚一愣,写道:“你是随我去的。在遇见我之后。”

晓星尘一怔,露出微笑:“原来是这样……不过,我确实一直向往余杭,那里有很多传说。”

掌心被握住,轻柔地捏了一下。

晚风吹拂过旷野,寒意袭来。晓星尘不觉打了个哆嗦。他听到宋岚起身的声音,没有去问,冥冥之中他觉得对方一定和自己想得一样,是想要找东西生火。果然,当晓星尘从乾坤袋里找出燧石时,宋岚也抱来了一把树枝,铺在地上。

但是他还铺了一张毯子在旁边,这是晓星尘没想到的。

火焰猎猎作响,晓星尘被赶到了毯子上躺好。一件厚重的冬衣覆上身体,晓星尘嗅着衣上浅淡的皂角香,听着他设起挡风的结界,眼眶忽然有些泛疼。

“所以……”他小声道,“可以告诉我,另一个我是怎么死的吗?还有……你是怎么变成这个样子的?”

宋岚在他身边俯下身来,晓星尘伸出手心。宋岚却写道:“此事话长。可否与你同行几日?”

晓星尘闻言刚有点遗憾,这下又颇觉欣喜。他露出笑容:“自然好。”

窸窸窣窣的声音响起,晓星尘听得宋岚到近处的树下坐了下来,然后便一动不动。炼制凶尸本是鬼道邪术,晓星尘对于凶尸向来只知如何杀灭,除此之外知之甚少。他只坐在那里,不睡觉吗?他会觉得冷吗?之前划破的手掌,还能不能愈合?……

周身是如此温暖柔软,还有一种莫名的安全感。持续已久的紧张被化去,晓星尘再也无法抵抗数日奔波的疲惫,很快便感觉支撑不住了。

“晚安,宋道长。”陷入梦乡前,他轻声道。



tbc



松叶堪为酒,春来酿几多。

不辞山路远,踏雪也相过。

——张九龄《答陆澧》



⭐:突然冒出一个自称是我素未谋面的老婆的凶尸怎么办 急 在线等


评论(4)

热度(3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