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水煎茶

春日纪事 | 肆


返回义城的路上,晓星尘就不能像白天那样慢悠悠地爬山路了,他选择了更快的御剑。一天没有回去,不知宋岚的情况是否有变。

料峭夜风在耳边呼啸而过,吹得道子的长发纷纷扬扬,道子的心却前所未有地沉静。

重生以来一直被压在心底不敢揭开的伤疤,终于还是被血肉模糊地撕开了。是啊,他能逃避到什么时候去呢?累累的血债压在他的身上,刻在他的骨里,淌在他的血里;死者的声声遗音皆是索命的恨语,构筑成他挣不脱的重重梦魇;死者的鲜血浸在他的剑锋,又顺着剑刃流进他的颈动脉,融入他成为他重生的新血。可曾有一刻忘怀?哪里有一刻敢忘怀!

但是……

我也同样被阿箐救赎了,晓星尘心想。

心地善良的阿箐,勇敢无畏的阿箐。作为这场恩怨的旁观者,却更作为未能及时察觉和提醒的同路人——因而亦成了他行凶作恶的同党。明明可以一去不返,远害全身,却勇敢地留在了这里,毅然决然同他一起担起了这份滔天的罪责。哪怕晓星尘早已不存于世,哪怕没有一个人知晓她沉重的身世。

当时的晓星尘只能以死止损,此后的阿箐却在以余生弥补。

阿芸收留了阿箐;可是,难道不更是阿箐收留了阿芸么?

晓星尘一整天起伏不定的心绪在这一刻终于得到了平静。他抬头望天,看见云雾散去,明月当空。

月华皎皎,照彻他的前路。

 

晓星尘匆匆回到义城时,天已完全黑了。还未落地,他便远远看见宋岚立在院子门口,衣衫未紧,墨发如瀑,手中提剑。

晓星尘下了剑迎上去,先给他系紧了深衣,又给他拢了拢外袍,对他这幅模样颇为哭笑不得:“怎么我不在就一整天都不会自己梳头穿衣了?就算是凶尸,冻着了也会难受的吧。在等我回来?”

晓星尘此时心情正好,困扰他整整一夜半天的羞愧和紧张都被抛在了脑后。他把宋岚拥入怀里,明知是徒劳也仍要给他暖身;或许暖身也只是个由头,他不过是想要和他靠得再近些罢了。晓星尘偎在宋岚肩上,笑道:“你猜我今天碰见谁了?是我在义城时和我互相扶持了好久的小朋友阿箐!她是个很好的小姑娘,等你恢复意识了,我一定要让你见……”

晓星尘止住了话头,倏然间面色煞白。他不可置信地睁大了眼,低头看去。

拂雪剑锋没入了他的腹部。

晓星尘缓缓抬起头,对上宋岚没有一丝光芒的瞳孔,嘴唇无声地扯动了一下。

缚灵索从身后袭来,缠在晓星尘身上捆了三圈。晓星尘一下子重心不稳,倒退几步跪倒在地。宋岚立在当前,剑尖滴血;夜风吹起猎猎黑衣,凶尸不动如山。一切仿佛旧日重现。

薛洋从宋岚身后悠悠踱了出来,得意的笑容挂在嘴边。

“你……”晓星尘强忍着剧痛,盯着薛洋的双眼要冒出火来。

“没想到,对吧?”看见晓星尘愤怒到颤抖的样子,薛洋笑意更盛,“你以为凭你那点伎俩,真能一直把我困住?晓星尘,你还是和以前一样自以为是,一点没有长进。”

晓星尘没理会他,急对宋岚道:“子琛,你快离开这里……”

宋岚纹风不动。冰凉夜风吹起他的长发,隐约可见他耳后排着两根刺颅钉,刺得严丝合缝。

晓星尘还想对他下令,薛洋嗤笑一声,打断了他:“别白费力气了晓星尘,我现在能站在你面前,自然知道把一切都准备周到。我说,别光看着宋岚了,咱俩聊聊吧?”

“你要干什么?”晓星尘嘶声道。

薛洋歪头想了想,笑了:“今早的时候我还和你商量,说你放我一条生路,换我放宋岚自由,你没有答应。既然如此,我只好自寻生路了。晓星尘,是你自己放弃了和我谈条件的机会,接下来无论我要做什么,你可都没有资格阻止我了。”

“我该拿走你的什么来赔我的两只手臂呢?你不在的时候,我可是苦恼了好久啊。”他摇摇晃晃地凑到晓星尘面前,还不能适应失了双臂的身体。但他似乎并不在意,慢悠悠道:“晓星尘,你应该还记得,我是人家断我一根手指,我就要灭人满门的人。”

他说得云淡风轻,晓星尘听得却是一阵战栗。他咬着牙看着薛洋重新回到宋岚身边,为自己之前没能果断杀掉他后悔不已。

薛洋继续道:“可惜你晓星尘的师门藏得太好,宋岚的师门又已经被我灭光了。不过幸好——”

他咧嘴一笑,一具凶尸从宋岚背后出现,攀上宋岚的双肩。薛洋啧啧道:“多亏了你的好心,宋岚的眼睛本来已经被我毒瞎了,现在我竟然有机会可以再来一次。”

晓星尘一瞬间心跳骤停。“不要,”他下意识脱口而出。

“上一次你来得还是晚了,没能亲眼看到我毒他的眼睛,很遗憾吧?这一次我便让你亲眼看看你最好的朋友的眼睛,是如何被挖掉的。”凶尸枯萎的双手缓缓覆上宋岚的双眼。晓星尘一瞬间如惊雷过身,遍体寒彻;薛洋却很满意他的反应,兴致越发高昂起来,“被活生生挖出眼睛是什么滋味,晓星尘,应该没有人比你更能感同身受了吧?”

“不要……不要!!”晓星尘大声叫道。凶尸的手指已肉眼可见地弯曲下去,灭顶的恐惧让他一下子心中大乱,理智全失。身上的缚灵索怎么也挣脱不开,挣扎着想要站起来却根本无法控制这副受了重伤的身体的平衡。“快住手!!!”他绝望地喊道。这一声灌注了他全部的力气,眼前被一片红雾模糊,全然看不清前物。

这是他发誓要保护一生却总是保护不住甚至反复受他连累的,他最重要的人。眼睁睁看着自己失去他时那种仿佛生命都跟着流失掉了的无力感,他在白雪观遭劫之后便体会到了;指尖认出拂雪之际,他亦重遭了一回无力回天的痛与恨的洗礼。但以往每次,他都是事后才知晓,再悔恨自己为何没能早点意识到;没有哪一次是像这样——他就站在他的面前,叫他就这么看着,看他因为自己的失误被一点一点伤害,却无能为力。

三尺剑在手,为何救不了最想保护的人?

大道明于心,怎奈仍不明晓如何护住一人安好?

为什么……为什么!

那是白雪观之后他唯一能赔给他的东西,为什么还要再从他身上夺走!!

谁也不能夺走!!!

蓦地,凶尸的手停住了。与此同时,拂雪剑身白光乍现,宋岚手腕翻转,剑锋在空中划出一道弧线,反手刺入身后凶尸的胸口。剑刃浸着黑血抽出,剑锋又一次调转;凶尸倒落在地砸出一声闷响,拂雪已贯透薛洋的心脏。

乾坤扭转,天地色变。在晓星尘身后,尸鬼一应俯首听命。

薛洋倒在地上时,仍是满脸的震惊。此时的宋岚,周身散发着不同寻常地浓烈的凶煞怨气。这股怨气不是薛洋施加给他的,那么只能是——

缚灵索随着薛洋生命的流失亦自行解开了,晓星尘跪在地上,大口大口喘息着。他出了一身冷汗,双眼血红,周身灰黑鬼雾弥漫。那股怨气竟是他传递给宋岚的。

怎会如此?

濒死一刻,薛洋忽然彻悟。

到最后,竟还是我棋差一着,作茧自缚。最后一丝意识消散之前,薛洋朦朦胧胧地感到一种莫名的可悲,与莫名的可笑。

 

晓星尘还在后怕,双手抖得连地面都要支撑不住。他仍然不太清楚发生了什么,但那是之后才要考虑的事了。万幸的是宋岚安然无恙,又回到了他的掌控之下,且这回只有晓星尘一人可以命令他了。

他终于成功保护了宋岚一回。

“……先帮我……疗伤吧。”晓星尘强忍伤痛,温声道。宋岚蹲下身,从袖中找出绷带,开始给晓星尘的伤口止血。晓星尘仔细地看着他,发现他的双手竟同样有些颤抖。晓星尘心中更加酸涩,勉强安慰道:“我没事,你放心,没有刺中要害。”宋岚垂着头摆弄,晓星尘瞧不见他的神情,但可以清楚地看到,这回他连肩膀都微微颤抖起来。

晓星尘注视了他半晌,忽而仰天叹息,唇角牵扯出一个似苦又似喜的微笑:“子琛,你知道吗,我也算体会到你当时的感觉了。……而且啊,我现在也明白了。霜华那一剑,你是从未怨过我的。”

他又低下头,一只手抚上宋岚的脸颊:“因为现在,我也没有觉得怨你。就算我今天因这一剑而死,也不会怨你分毫。只是有一点……”

他倾身往前,额头与宋岚相抵,悄声叹道:“……上苍保佑,你醒来以后,千万不要记得这件事。”

宋岚贴着晓星尘的手掌,缓缓抬起头。晓星尘一看便呆住了;凶尸亦能有情否?宋岚脸上,竟落下两行泪来。



第一部分 倒春寒 完
boss退场啦




评论(2)

热度(3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